古书楼 ·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门派大全>唐门

唐门

唐门

唐门,又称「唐家堡」,是武侠小说中的虚构家族式门派,以「机关」,「毒药」和「暗器」雄踞蜀中的武林世家,行走江湖达数百年之久,亦称「蜀中唐门」。在很多作品如《武术汇宗》中有出现有记载。

基本概述


唐门,又称「唐家堡」,是武侠小说中的虚构家族式门派,以「机关」,「毒药」和「暗器」雄踞蜀中的武林世家,行走江湖达数百年之久,亦称「蜀中唐门」。在很多作品如《武术汇宗》中有出现有记载。

唐门起源


据万籁声《武术汇宗》中的「神功概论」所说:「又有操『五毒神砂』者,乃铁砂以五毒炼过,三年可成,打於人身,即中其毒,遍体麻木,不能动弹,挂破体肤,终生脓血不止,无药可医。

如四川唐大嫂即是!此书写于民国十五年(一九二六年),据武侠评论名家叶洪生先生研判,如非捏造,则「四川唐大嫂」至少是存在于清末民初而实有其人。四川唐门用毒之名,天下皆知;而首张其目用于武侠小说者,正是民国初年「北派五大家」之一,以《十二金钱镖》、《偷拳》等社会反讽武侠作品闻名的白羽。

白羽撰述武侠小说,参考了颇多《武术汇宗》一书的内容,亦假亦真的引用与扩充,将唐大嫂一变为整个唐门,使唐门在往后的武侠小说中,大放异彩。

即使中国武术史籍上,并无关于唐门的记载,但在武侠小说中,众多作者的争相引用、约定成俗,却使唐门在小说世界里有了不可抹灭的一席之地。这,便是唐门的起源。

蜀中唐门


在多数小说中,唐门人善于设计、发明和使用各种「暗器」与「毒药」,威力惊人。蜀中唐门弟子很少在江湖上走动,而且唐家堡四周机关重重,布满暗器,进入十分困难,所以唐门虽然名声远播,但是始终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唐门人很少在江湖上走动,唐门人行事诡秘,遇事不按常理出牌。

唐门弟子行事诡秘,行为飘忽,给人一种亦正亦邪、琢磨不透的感觉。武林正道、民族大义,对唐门中人均无意义,他们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既不愿与名门正派结交,也不屑与邪魔歪道为伍。但江湖中许多武林人士畏惧唐门天下无双的暗器和毒药,又苦于无法窥视蜀中唐门的真实面目之一二,所以武林人士大多以为唐门是江湖邪派,敬而远之。唐门弟子也丝毫不计较世人的评论,依旧独来独往,行走江湖。

唐门始祖有《毒经》传世,遗训「统率百毒,以解民厄。规定唐门掌门必须由唐姓直系子弟担任,经、袍、珠、杖这唐门四宝由掌门人保管,以免贻害武林,折损唐门声誉。

唐门世代居于唐家堡。下设十大部门,各司毒药配方与提炼、暗器设计与制保管,以及警卫防护、训练子弟、分配任务、巡逻出击等工作。这十大部分分别由唐家嫡系中的十大长老掌管。

按照著名武侠小说作家温瑞安小说《碎梦刀》《大阵仗》中所说的,唐门分暗器、火药、毒物三宗,但因唐老太太三代主拿大局,加上唐老太爷子幕后操纵大势,虽然唐家高手,良萎不齐、意见不一;但仍能由强人领导,将“暗器”一以贯之。其他“火器”、“毒药”只以为辅,助长暗器之威力。蜀中唐门子弟,至少有五百种方法,使中毒的人死得自然到连良医都查不出死因来。曾有吞并天下之心,但是被神州大侠萧秋水所粉碎后,元气大伤,正在逐步恢复之中。唐门数度意图称霸江湖、独步天下,屡次都功亏一篑,功败垂成,以致只得将野心暂时压下。然而事实上,唐家的人却也从未放弃过要统一武林。唐门要灭的是不服本门的派别,但对有相当影响力的组织,则是要并吞。蜀中唐门要唐门计划要独霸天下,所派出来招兵买马,建立实力,铲除异己。蜀中唐门所派出来要掀起武林一番血腥风暴,改朝换代的组织,叫做“小唐门”。

著名作家温瑞安武侠小说《四大名捕斗将军:少年冷血》中偶然提到,蜀中唐门为武林十三家之一,历久声名不坠,另有岭南老字号温家、江南霹雳堂雷家、下三滥何家、太平门梁家等与之齐名。 后面的《少年无情》中提到过,当今唐门代任掌教“唐老奶奶”之位的主事人唐梦蝶江湖号为“命犯桃花,一笑杀人“,当唐梦蝶成为“唐老太太”后,主掌“唐老太太”大位之后,权倾西南,号令唐门,天下廿一户暗器名家、大师莫不以“唐老奶奶”为尊。 唐乃子本是唐老太太意属的唐门主事人,指定接受“唐老奶奶”这名号的衣钵继承人。可她为了跟“自在门”的“懒残大师”叶哀禅的一场惊地动地的恋爱,一度给与她争夺角逐唐门的唐公公指为“背叛唐门”的大罪,发了唐门十四面的“盛极桃花令”,下令要将唐乃子格杀于江湖,永世不准再入蜀中唐门。唐乃子负伤,携女唐烈香逃亡,蔡京之子蔡攸先一步逮着了时机,让伤重的唐乃子住入了“少保府”。

按照温瑞安武侠小说《神州奇侠》中所说,六十年前,唐老太爷子归息江湖後,门户的事便撒手不理,剩下一子一女,男的便是「唐公公」,女的便是「唐老太」,按道理说,当然是唐公继承大业,但唐老太却是一个事业心重、野心大的女人,她毫不谦让,便与唐公大打出手,唐老太逐走了唐公,便当起家来,近六十年来,江湖上这最可怕、实力强大、潜力极巨的一家,便自此始,一直是女人当家。唐公流落江湖五十年,唐公便成了「唐公公」。唐公公郁郁不得志,与唐门作对,便等於是攻击自家人,也说不过去,但他对唐家来说,亦无异是等於深仇大恨,他终於遗恨难填,撒手西去。据说他死前,将生平之大绝技传了给唯一的徒儿,就是柳随风。

知名人物


《十二金钱镖》:唐大嫂

《情人箭》:「金臂佛」唐松(老祖宗)、「搜魂手」唐迪(掌门人)、「铁豹子」唐豹(大公子)、「黑燕子」唐燕(二公子)、「火凤凰」唐凤(三姑娘)、「唐门十八蜂」

《名剑风流》:唐无双(掌门人)、唐琪(二姑奶奶)、唐琳、唐珏(二公子)、「千手弥陀」唐守清、「铁面閰罗」唐守方

《陆小凤传奇》:唐天仪(大公子)

《天涯明月刀》:明月心(长房的长女,原名「唐蓝」,公子羽的妻子)

《白玉老虎》:「三杰」(唐傲、唐缺、唐玉)

《武当一剑》:唐伯山(大公子)、唐仲山(二公子)

《四大名捕斗将军》----《少年冷血》:唐大宗(“惊怖大将军”凌落石的心腹大将,排行第四,  最终被其用极其残忍变态的手段害死)

《四大名捕斗将军》----《少年铁手》:「四大凶徒」中的唐仇

《四大名捕斗将军》----《少年无情》:唐烈香(也叫仇烈香,与少年时期的无情之间有一段难舍难分的蒙眬感情。按照已出版的《少年无情》中为唐月亮,但此版本并非原作者温瑞安所著 )、唐乃子(唐烈香之母,也是唐奶奶)、唐梦蝶(当今唐门代任掌教唐老奶奶之位的主事人,主掌唐老太太大位之后,权倾西南,号令唐门,天下廿一户暗器名家、大师莫不以唐老奶奶为尊) 

《碎梦刀》:「九命总管」唐失惊

《大阵仗》:唐铁萧

《捕老鼠》《打老虎》(《四大名捕》系列):唐天海、唐朗

《金钟罩》(《四大名捕》系列):「破烂王」唐化(犯官吴铁翼麾下重将)

《四大名捕逆水寒》:唐春雨(唐门暗器高手,被「独臂剑」周笑笑所杀,并从唐春雨那里得到独门暗器「刺猬」),唐铁书(昔年唐门掌刑十九老爷,独门暗器「刺猬」为其亲手所制) [7] ,唐晚词(疑似,戚少商曾向沈边儿提到过“唐姊是蜀中唐门精研医术的女华陀”) 

《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一怒拔剑》《朝天一棍》等:唐宝牛、唐能、唐非鱼

《神州奇侠》:唐老太爷子(唐老太太之父)、唐老公公(唐老太太之兄)、唐老太太(门主,江湖最有实力,最有神秘力量和武功最高的女人)、「唐门五大」(唐尧舜、唐灯枝、唐剑霞、唐君伤、唐君秋,唐门的一切外务内政,都是由这五大高手主持,除唐老太太,或者传说中有其人的唐老太爷子外,这五个人是唐门中最有权力的五人) [4] 、唐大、唐方、唐柔、「唐门三少」(唐宋、唐绝、唐肥,他们三人的武功,尤其唐宋和唐绝,绝不在「五大」之下) 、唐朋、唐刚、唐猛 (注:唐方的父亲是唐尧舜,唐尧舜又是唐老太太以降,最能作主的一个人。四川蜀中唐门的老二是「佛手千灯」唐灯枝。) 

《蜀中唐门》(温瑞安作品,未完结)「唐门六识」(唐看、唐听、唐闻、唐感、唐舌、唐思)

《大侠传奇》:唐什麼(十四爷)、唐七更(十八爷)、唐铁书(十九爷)、「得心应手」唐得(二十四爷)、「从未失手」唐失(二十五爷)、唐甜、唐藕(唐方的随身侍婢)、「三千烦恼丝」唐三千(唐甜的丫鬟)

《素手劫》:唐老太(四川唐家第九代掌门人)、唐通(唐家第十四代後裔独子)

《金剑雕翎》:唐老太太(掌门人)、唐凤娇(玩蛇高手)

《天蚕再变》:唐百川(又名唐无敌,掌门人,是唐门近百年来的奇才,是近百年以来唯一能够将唐门暗器变化充份发挥淋漓尽至的唐门弟子)、唐宁(唐百川孙女儿)

知名暗器


●「毒砂」:

是唐门暗器中最霸道的一种,力量虽不能及远,但在一丈六七之内,只要毒砂撒出,就很少有人能逃得出它威力笼罩之下,无论谁只要挨上一粒,若无华陀刮骨疗毒的手段,一个对时伤口就要溃烂,三天之内就必死无疑。(古龙《名剑风流》)

●「铁蒺藜」:

外型黝黑无光的暗器,这暗器乍看像朵花,再看像个针团,仔细一看却又什麼都不像了,铁蒺藜本不是什麼特别的厉害暗器,唐家的铁蒺藜特别厉害,就是因为它制造的方法不同。 要先打好一片片比瓜子壳还小的铁叶子,然後再一片片拼凑成的,它一打进人的身体,铁叶子就立刻散开,你若想将这暗器起出来,就非得将那一大块肉都挖出来不可。这暗器本是十三片铁叶子拼成的,不但每片铁叶子上都淬了毒,而且每片铁叶子上淬的毒都不同,十三种毒性一见血就发作,那是神仙也救不活的。 在唐家的七种厉害的暗器里,这铁蒺藜算是最普通的,最简单的一种,只不过是十三片铁叶子拼成的,却须配合用唐家特别的手法打出才可发挥其威力。(古龙《名剑风流》)

●「子午毒砂」:

是天下武林闻名丧胆的一片黑砂,本门师长严加警戒不得妄用。(见古龙《情人箭》)

●银针飞花之技:

是以毒药暗器成名武林达数十年的四川唐门的绝技。

●「一步封喉,五毒神砂」:

中者一步未迈出,便已封喉而死。(见古龙《情人箭》)

●「独一无二,三环四扣,五申六索,七巧八如意,九天十地罗喉神针」:

唐门传家重宝,藏於一个贮针之乌檀木匣,这唐门先祖仗以震慑天下群雄的暗器。(见古龙《情人箭》)

●「刺猬」:

为昔年唐门掌刑十九老爷唐铁书亲手所制,淬有奇毒,沾上了被刺破一小块表皮,毒便入侵,就算是放射的人,不预先戴上手套,也得遭殃(但像铁手这样双手百毒不侵的除外)。 [7] 用鼻子闻,似有淡淡的甜味,该暗器经月色一映,尖芒上隐有暗青微芒。一枚大概可用上十次,毒性依然不减,但一共只有两枚。 [9] (温瑞安《逆水寒》)

●「观音泪」:

观音有泪,泪众生苦。乃是唐门排名第一的暗器,一方圆润、一方尖锥,细细小小,如佳人梨雨。最少有叁十二种回力激发,里面含有七种毒性相剋。中此毒器者全身无力,若此生不再使用内力,则可保长寿。(奇儒《蝉翼刀》)

毒药

●「断肠销魂散」:

(见古龙《情人箭》)

●「火盐」:

在《大阵仗》一案中,「一阵风」郭伤熊(郭秋锋的叔父)因偶然发现重大机密而遇害。众人找到他尸体时,只见他由舌至喉,由喉至胃,由胃至肺,全都焦烂了,好像有一把火在他体内烧过似的。  而毒死他的,正是这唐门的「火盐」。这「火盐」外表上看起来与普通的盐没什么区别,但当习玫红误把它当成盐撒进小珍正在炒菜的锅里时,锅里陡炸起火焰三尺。后来唐铁萧与铁手对阵,二人逐渐变得惺惺相惜,关键时刻都出手救了对方,最后唐铁萧表示自己败了,吞下这唐门的毒药「火盐」,然后仰天喷出了一团火焰。铁手亲眼看见唐门「火盐」之毒,吞下肚子,还是正常,然后遽然发作,竟口可喷火。(温瑞安《大阵仗》)

●「碧玉丹」:

四川唐门秘传的毒药,以几种珍稀药材炼制而成。色呈碧绿,约莫黄豆大的药丸,天下奇毒,无过於此,但它有一好处,和入酒中,可以使天下最劣的酒,变成天下一等一的佳酿,别的毒药,和在酒里。毒性会立时发作,碧玉丹至少也要一顿饭的时光,才会慢慢发作,毒性发得越慢,也就越厉害。喝了碧玉丹浸的酒,发作虽极缓慢,但只要运功一逼,不但整个人会发绿,连指甲、头发都会变成绿色。(东方玉《东方第一剑》)

手法

●「满天花雨」:

唐门暗器手法中最精妙,记载在唐门暗器秘籍中。据说除了百八十年前创设这一招的唐门第三代掌门人唐千手之外,一直都没有人练成功,甚至有认为这一招只是凭空捏造,根本下可能做得到,却到了这一代被唐百川找到了其中变化的窍门,终於练成了这一招。(黄鹰《天蚕再变》)

阵法

●「九宫八卦阵」:

四川唐门掌门唐天生三师弟柳清河所布阵式。此阵将堆堆碎石依九宫八卦方位排列,变化繁多。人被困阵内,只觉四处昏黑如晦,阴气森森,雾气沉沉,不得其门而出。(见东方玉《红线侠侣》)

●「毒阵图」:

四川暗器名家唐门万毒宫内一座圆形建筑物。其中迂回曲折,不见天日,只有一个入口和出口,墙壁均以钢板制成。除阵法之外,裏面还设有各种机关和毒物,险象环生。(见东方玉《红线侠侣》)

独门秘药

●「天香续命丹」:

唐门秘药“天香续命丹”,可延续中毒者的存活时间。(第三波研制RPG单机游戏《四大名捕会京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