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书楼 ·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门派大全>魔教

魔教

魔教

本为宋代地主阶级对「摩尼教」的贬称。宋代农民起义频繁,而且多利用「摩尼教」这种秘密宗教组织起义,故众多地主阶级易「摩」为「魔」,诬蔑摩尼为魔王、「摩尼教」为「魔教」。又因「摩尼教」教众吃素戒酒,故又称之为「吃菜事魔」。

基本概述


本为宋代地主阶级对「摩尼教」的贬称。宋代农民起义频繁,而且多利用「摩尼教」这种秘密宗教组织起义,故众多地主阶级易「摩」为「魔」,诬蔑摩尼为魔王、「摩尼教」为「魔教」。又因「摩尼教」教众吃素戒酒,故又称之为「吃菜事魔」。后被小说家广泛应用于作品中,借指那些作恶多端的教派,或者行为风俗异于常人的江湖门派。到了21世纪各种网络小说中就更加多了,特别是玄幻类型中基本为必不可少一个题材。

相关描写


「魔教」在很多不同的武侠小说家中都有描写…

古龙

古龙描写的「魔教」,来自西方,「魔教」由第一代祖师阿修罗尊者创下,传下来的镇教之宝「绿玉魔杖」,有了它,能传令三山五岳七洞九幽的魔教长老们一致拥戴。

口号是「天魔无相,万妙无方,上天入地,唯我独尊!」

「魔教」历来都是武林中最神秘也让人感到最恐怖组织,没人知道他们来自哪里。

只是每隔几十年,「魔教」一旦壮大后就会在江湖上掀起血雨腥风。

「魔教」在中原杀了很多人,因为他们是一个外来的组合,要想把势力插足到中原来,自然会受到群起而逐的反击,何况「魔教」的宗旨与行事的手法,都与中原的传统道义相背。

为了抵制「魔教」的东进,每一门派都牺牲惨重,死了很多高手。

黄鹰

黄鹰描写的「魔教」,内分「八部」「十六堂」,武功诡异、神秘、莫测,杀人的手段,传说中就已有好几种,一种已经够毛骨悚然。

本身是由西方数十个门派组成,只是非常合作。据说在西方本土他们也是这样,每一年总会选择一个地方聚集一起,相互切磋,胜固然引以为荣,败却也不以为是耻辱。

魔教每一次到来武功都比以前一次大进,原因就是吸取中原武功的长处加以改进。

司马翎

司马翎描写的「魔教」,最是擅长潜踪隐遁之术,这一派的人诡秘邪门,武功大都来自海外。由於这一派的人狠毒诡秘,手段极辣,故此每逢有高手出世,都特别使天下武林震惊。这一派在中土源远流长,可以上溯千馀年之久。

相关人物


《画眉鸟》:独狐残(教主)

《怒剑狂花》:白小楼(教主)

《边城浪子》:傅红雪(天下第一快刀)

《九月鹰飞》:「四大公主」(花白凤、「南海娘子」(後背叛)、铁姑)、「四大天王」(「孤峰天王」布达拉(金钱帮帮主上官小仙)、 「权法天王」多尔甲(「白衣剑客」吕迪)、「爱欲天王」班察巴那(东海玉箫道人)、「智慧天王」碟儿布(「飞狐」杨天)) 、「萬宝箱,乾坤伞,阎王没法管」葛病(神医)

《圆月弯刀》:青青外公(教主) 、青青外婆、青青、「金狮」(长老)、「银龙」(长老)、「铜驼」(长老)、「铁燕」(铁燕长老、铁燕夫人)、「天美宫主」、谢小玉、春花、秋月、「青松剑客」柳若松

《神州奇侠》;「鬼手十八翻」江烧阳(教主)

《天蚕再变》:萨高(长老/蛊师)、孟都(苗族王子)、金髪老人

《长虹贯日》:慕容於乐(教主)、「金衣神君」(副教主)

《帝疆争雄记》:「天山五魔」(堪称千数百年来魔教绝顶高手)、「魔镜长老」叶如(东海「大离岛」妖人)

《铁柱雲旗》:「黑狐」谢无我、「色鬼」林落红、「血手印」程宾、丁狼婆

《焚香论剑篇》:「天魔」庞珏(近百年以来天下邪派中第一号人物)、「少宗师」唐天君(庞珏百年来唯一的传人)

《摘星手》:庄鼎(前教主)、段天民(现任教主)、「三大魔使」(「幻变魔使」范光明、「音响魔使」闻中闻、「妙色魔使」宋香)、「九长老」

《北令南幡》:化石大师(长老)、「紫衣魔叟」骆长明(长老)

《沉沙谷》:「魔教五雄」(老大「白龙手」风伦、老二「金银指」丘正、老三「人屠」任厉、老四「三杀神」查伯、老五「雲幻魔」欧阳宗)

《东方第一剑》:「绿袍神君」厉神君(黑道盟主)、「白衣魔女赛观音」、「小魔女」

武功心法


内功类

●「移玉大法」:

可以把一个人的功力转移到另一个人身上,使对方在极短的时间内成为一个高手。是教中为培植下一代教主而特设的一种功夫,使新教主能在短时间内成为绝世高手而君临天下所用。(古龙《圆月弯刀》)

●「移花接木」:

诱发内家高手的的内力,将之吸收过来,据为己有。(黄鹰《天蚕再变》)

●「天魔功」:

魔教长老揉合苗疆蛊术与魔教心法,练成了另一种怪异的内功。

此功施展之下掌心流窜晶光一片,一种蚕丝也似的丝状物出现,能够直入对方的肌肤,封锁对方的穴道,甚至於缠绕对方的脉络,将对方的内力截散锁断或者迫到内脏去。

这种魔功心法修练方式是先将蛊师所用的五种毒物放在一起任由自相残杀,然後将能够继续生存,最毒的一种留作练功时用。练的这种内功若是只凭自己努力,要花上二三十年,但若是走捷径借助别人的内力,移花接木,非独可以缩短时闲,而且威力更大!

武当派将此功改成了比较接近玄门正宗的「天蚕功」,取其「作茧自缚」「替人作嫁」「脱胎换骨」的意思,事实与这种东西并无直接的关系。修练过程中无须伤残人命,修练的方式既然不同,结果也当然有异。

「天蚕功」的丝却是银白色,接近透明,而「天魔功」的丝是死灰色的,显然还含有剧毒。(黄鹰《天蚕再变》)

●「天魔心功」:

魔教至高无上的防身大法,护身内功,不怕天下任何奇功力道。

魔教的一切包括做人、思想、行事和武功在内,没有一件不是与天地的正理相反的。天地间万物都要生长和完整,但「魔教」却是死亡和破坏。

正派的武林人物若要上臻一流无敌境界,除了苦练武功之外,还得精修武道,养成刚柔并济之气。杀一人须能救活多人,才能使出最高的武功,这是心灵的影响。因为他若不是深知杀死对方有益於世的话,他就不能发挥无坚不摧的气势。但「魔教」却不相同,从练武时开始,就以残杀为能事,以残杀的手段养成气势,因此不论善恶是非,只要想杀人,便自然而然形成无坚不摧的气势了。

那种内功心法,完全与天地之理相反,真气穿行的脉穴通通倒转过来,所以开始之时身子要倒转过来,但是功夫精进之後,便不须倒转身子。

越是厉害高深的各种拳功掌力就越是不怕,此是其中天然有一种克制妙用之故。(司马翎《焚香论剑篇》)

●「磁石功」:

吸力强大的内功心法。(见萧瑟《白帝青后》)

●「太素阴功」:

黑道盟主厉神君所擅神功,练的是先天阴气,功力所至能使对手如坠冰窟。

是旁门中最霸道的阴功,所有邪派阴功的老祖宗,任何旁门阴气侵入体内,都会被化去。

列子所谓:「太初者,气之始也;太始者,形之始也;太素者,质之始也。」「太素阴功」比「九阴神功」等各类纯阴之功更高一层。(东方玉《东方第一剑》)

音功类

●「腹语术」:

用肚子发声。(古龙《九月鹰飞》)

●「邱墟冥音大法」:

这种传声之术,乃是魔教秘传奇功,不但可以送到看不见面的人耳中,还可以听到他们的回答。但这门功夫,只有同是「魔教」中人,才能运用。而且若是另一方功力稍弱,回答之时,路程稍远,就听不清楚答话的内容了。(司马翎《焚香论剑篇》)

●「天魔妙音」:

吟出之声无奇不有,每一种声音都惟妙惟肖,极是逼真。一片啾啾鬼哭之声,哀鸣厉啸,此起彼落,不时隐隐听到有人凄厉大叫还我命来这等骇人的话。(司马翎《焚香论剑篇》)

●「眼波心声」:

魔教奇功,不须开口就能传声。(司马翎《帝疆争雄记》)

●「九幽悲号」:

是数千百种魔功中至高无上的一种,若是练到最高境界,除非是木像石人,心中跟本没有丝毫情绪感应,如是有生之物,则不论是人是兽,那种悲声入耳,内则引发穷悲极惨之情,回肠寸断,外则受到魔音潜力侵袭,五官先伤,接著内脏震碎悲号而死。(司马翎《帝疆争雄记》)

拳掌类

●「大天魔手」:

魔教中最可怕的武功,手变利刃。(古龙《九月鹰飞》)

●「血心墨爪天魔掌」:

发动时掌心血红,五指指尖,则色呈乌黑之状,掌力阳刚之中,蕴有阴柔,刚柔并济。(诸葛青云《北令南幡》)

●「焚心魔指」:

中此歹毒的指力,每十个时辰一次,丹田如同火焚,这种感觉以後会沿著任脉而上,直到三十三天後,到达心脏,然後便会全身焚化而死。(见萧瑟《白帝青后》)

兵刃类

●「万妙无方、慑魂大九式」:

魔教秘剑,奇奥精妙,招中有招,变化无穷,可演变为七百二十九招,若论其出手之奇诡飘忽,招式之精妙周密,委实远在「武当派」的「两仪剑法」之上。(古龙《画眉鸟》)

●神刀斩:

是魔教的一项最高的武学,神奇、精妙的刀法,这种刀法虽然能带给人无穷的力量,却也能带给人不祥和灾祸。

这种刀法绝非人间所有,这种刀法的变化和威力,也绝不是任何凡人所能梦想得到的。

这一刀虽然没有变化,却包含了刀法中所有变化的精萃。

因为这一刀出手时所用的刀法,部位、时间、力量、速度都是经过精确计算的,恰好能将自身所有的力量发挥到极限。

魔刀一出,当者必死,这一刀威力无俦。

那柄一出中分,神鬼皆愁的魔刀,那是无坚不摧,至威至利的一刀,石破天惊的一刀。(古龙《圆月弯刀》)

●秘剑七式:

(见萧瑟《白帝青后》)

●十八路金刀术:

(见萧瑟《白帝青后》)

●金刀过体之法:

一种救治之法,能激发人体内的潜力。(见萧瑟《白帝青后》)

●「天地俱焚」:

歹毒无比的天下无敌的一招霸道剑法,能使人的功力平空增加一倍不止,但使完之後,会全身精血耗尽而死。(见萧瑟《白帝青后》)

轻功类

●「天魔舞」:

是魔教至高无上的心法,普通的高手,看了这等步法,一定会迷惑得连对方移近自己还不觉察。这样的话,自是难逃毒手。这种身法,乃是利用旋转的原理,使对方巨大绝伦的力道,无法集中在某一点上,因此也不能形成伤害。此外,他在旋转卸力之际,如果对方继续攻击的话,他便可以把这一股压力,巧妙地借用反击敌人。(司马翎《焚香论剑篇》)

特殊类

●「勾魂摄心大法」:

可以迷人心智,为己所用。(古龙《九月鹰飞》)

●「嚼铁大法」:

生吞金铁如豆腐。(古龙《九月鹰飞》)

●「神刀化血,魔血大法」:

只要沾到一滴魔血,就生不如死。(古龙《九月鹰飞》)

●「以牙还牙,神龙无相大法」:

幻化万千,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古龙《九月鹰飞》)

●「天魔搜魂大法」:

出自(古龙《圆月弯刀》)

●天魔禁制:

使对手心神受到禁制。这时候对手完全变了一个人,任何事情都将倒行逆施,状如疯狂。当然这还不要紧,最可怕的是、对手将会毫无心肝杀死最心爱之人。到杀了这个人之後,对手马上恢复如常。(司马翎《焚香论剑篇》)

●「修罗血雨」:

咬断舌头,在口中嚼碎,连同鲜血一齐喷出,两丈方圆之内,无人可以幸免。

是魔教与敌偕亡的毒著,由於须得把自己性命赔上,是以魔教中人等闲也不会施展,但威力也实在凌厉恶毒无比,当之者难有幸免。(司马翎《摘星手》)

●「销魂大法」:

是魔教的一种大神通,不可力敌。(司马翎《摘星手》)

秘典类

●《天地交征阴阳大悲赋》:

记录了七种这世上最可怕最邪门的武功,传说此书成时天雨血,鬼夜哭,写下此书的人也在写下最后一个字时吐血而死。(古龙《天涯·明月·刀》);传说中西方魔教武功心法的所在,书里头的全是梵文,魔教的武功心法也就大半在其中;魔教的武功心法本来就已经有一种神秘的魔力,千百年来,对中原武林虽然还没有多大影响,却牵制整个西方。这一份神秘,这一份恐怖,传说中就藏在那一本《天地交征阴阳大悲赋》之内。(黄鹰《无肠公子》)

●《阿修罗大潜能》:

魔教的一本武功宝典,若有人能修得此功,可天下无敌。(司马翎《摘星手》)

●《天魔宝箓》:

魔教武功典籍。包括剑术、掌式、指力、内功、计谋五篇;《天魔宝箓》所载武功别辟路径,修之固然可天下无敌,却也能使人心性变,视善为恶,视恶为善,故数百年中,为武林公约所禁习,视为邪恶之源。(见东方英《武林潮》)

物品类

●「金刚不坏,大搜神手」:

像金属一样锐利,又像冰一般透明的手套。(古龙《九月鹰飞》)

●「上天入地,大搜魂针」:

比梅花针更可怕的暗器。(古龙《九月鹰飞》) [1]

●「天魔圣血膏」:

是天下无双的救伤灵药。(古龙《圆月弯刀》)

●「绿玉魔杖」:

魔教镇教之宝,有了它,能传令三山五岳七洞九幽的「魔教长老」们一致拥戴。(古龙《圆月弯刀》)

●「圆月弯刀」:

连鞘的刀,黑黑的刀鞘,弯弯的刀柄,刀锋是青青的,青如远山,青如春树,青如情人们眼中的湖水。青青的刀光,弯弯的,开始时仿佛一钩新月,忽然间就变成了一道飞虹,纵使未出鞘也能透出逼人的杀气。是魔中至宝,因为它具有了魔性,谁拥有它,谁就会感受它的魔性。惟大智大慧者除外;惟至情至性者除外。(古龙《圆月弯刀》)

●「迷仙幛」:

乃是「冥天宫」异宝之一,能隔声绝形,谁也不知道幛内风光。(司马翎《摘星手》)

●「七煞天罗」:

失传了二百多年的魔教至宝,通体乌黑,柔软发带,顶端尖锐似剑,主体浑圆似棍。看去似鞭非鞭,似剑非剑。此兵器厉害之处,在于七种奇巧恶毒的装置,按动机关,可发出轻丝大网、白雾、红雨、毒针、天雷、地火、化形砂七种暗器毒药,有如天罗地网,罩向敌人,故名「七煞天罗」。(见云中岳《紫彩玉箫》)

阵法类

●「五行蛇阵」:

位於「冥天宫」内「蛇神殿,黄泉井」的蛇阵。五条怪蛇形状颜色固然全不相同,又由於行止的姿式各有特徵,乍看好像五个人或蹲或立,或伏或扑,使人感到一种说不出诡异森厉的气氛。(司马翎《摘星手》)

●「五行万罗阵」:

名曰「五行」,由五人组成,事实上却以「九宫」为则,霸道无比。(上官鼎《沉沙谷》)

地埋据点


●「冥天宫」:

乃是魔教主坛重地,数百年来天下无人得知确实所在。这个秘密乃是魔教禁忌之一,除了本教门下,知秘者死。

当中有「三大禁区」,待者永远不许路近一步,「厨房」是其中之一,另外两个「禁区」一是「蛇神殿」,一是教主的「寝宫」。

占地甚大,宫殿居室无数,地方光洁,布置华丽。(司马翎《摘星手》)

●「地狱岛」:

是黑道、邪教的大首领「天魔」庞珏所居的岛屿,但「地狱岛」太苦了,能够坚持下去不曾死掉或是不曾逃走的实在不容易找,若不是大忠大孝之士,便是大奸大恶之徒才能呆下去。(司马翎《焚香论剑篇》)

●「天堂岛」:

「少宗师」唐天君所居的岛屿,四季如春,物产富饶。岛上有数百户人家,皆是唐天君派人在中原各地找到的适合人家,全户移到岛上。每一户人家皆有子女多人,所以岛上人口甚多,颇为热闹。但由於四周有天险封锁,船只无法通航,所以那岛与外间完全隔绝。(司马翎《焚香论剑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