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书楼 ·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门派大全>南海门

南海门

南海门

武侠小说中经常提及的门派,又称「南海剑派」,《剑客行》裏位置在南海魔鬼岛,以招数诡奇知名天下。

基本概述


武侠小说中经常提及的门派,又称「南海剑派」,《剑客行》裏位置在南海魔鬼岛,以招数诡奇知名天下。

门派详情


「南海」一派,为武林中的数大派之一,该派之「拳」「掌」「剑」,被举为「南海三绝」。南海派这三种绝学中,尤以剑法一项,更称精奥。

南海一派的门规是:工艺不并传,内分「拳」「掌」「剑」三堂,凡入门弟子,经当代掌门人予以考验以後,即指派某堂受业,有杰出成就者,方获转入掌门座下,接受三绝并传,晋陞为「入室弟子」。

下一代掌门人,便由这些入室弟子中产生。

不过,有一件事实是无可否认的,即历代当选掌门之弟子,十之八九均为「剑堂」出身,由「拳堂」和「掌堂」出身而获选者,二十代以来,仅各得一名。

於是,同一代弟子,在无形中便有了等级之分,「剑堂」弟子,顾盼自雄,「拳堂」「掌堂」弟子,也处处自感逊人一筹。

这种分堂制度,在立法者,自有其苦心孤诣的用意,因为武人讲究天赋,人之资质有如五指之不齐,分类而教,自属无可厚非。(慕容美《不了恩怨不了情》)

著名人物


《天龙八部》:「南海鳄神」岳老三(「四大恶人」老三)

《剑客行》:「海龙神」龙啸天(教主)、「中原玉女」、「鬼面娇娃」、「龙神太子」龙飞、「南海龙女」龙珠儿、「海外三煞」、「黑道四凶」、「魔鬼岛八妖」、「桃花四仙」

《大唐双龙传》:「金枪」梅珣(掌门)、「南海仙翁」晁公错(晁七杀)、「齐眉棍」梅天

《覆雨翻雲》:「锦衣夜行」席慕雄(掌门)

《玉钗盟》:南海奇叟(门主)、宫装美妇(门主夫人)、王冠中(大弟子)、红衣大汉刘氏(二弟子)、萧姹姹(门主千金)、青衣老叟、梅娘、「驼矮二叟」(仆人)

《天龙甲》:庄璇玑(「璇玑堡」少堡主)

《素手劫》:慕容飞(南海第一奇剑)

《檀车侠影》:「玉尺金剪」林秋波(出身于南海白云观的带发修行的女道士)

《黑白道》:「南海一枝花」花娘子(「武林三绝」之一)

《不了恩怨不了情》:黑衣司马(「天魔教」香主)

武功招式


卧龙生的《玉钗盟》中提及:「南海门的武功,乃聚集古今中原、西域武学的大成。奇、正兼具,深奥无比…」

内功心法

●「无相神功」:

出自(卧龙生《玉钗盟》)

剑法

●「南海披风剑」:

剑急如风,招式毒辣。(出自卧龙生《素手劫》)

●「南海剑法」:

在以前就没有一定名称,但从「十八如盤谷,金龙天矫飞,南海神剑现,谷平金龙归」这四句谚语中,可知南海剑法之不凡。(出自慕容美《不了恩怨不了情》)

拳掌功夫

●一十八招「旋天腿法」:

出自(卧龙生《玉钗盟》)

●「飞鹰十八式」:

出自(卧龙生《玉钗盟》)

●「弹指打穴」:

出自(卧龙生《玉钗盟》)

●「倒海三式」:

出自(卧龙生《玉钗盟》)

轻功

●「飞鸟绝迹」:

南海派不传之秘的绝顶轻功,这种功夫,世间只有南海一脉,还得传授。但在南海门中,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传授,是以世间之人,莫说偷学,就算是看也没有几个人看见过。(司马翎《檀车侠影》)

其他

●「鳄嘴钳」:

出自(金庸《天龙八部》)

●「鳄嘴剪」:

出自(金庸《天龙八部》)